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沈鼓召开传达今年“两会”精神专题会议
沈鼓召开传达今年“两会”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16

3月14日,沈鼓集团召开传达2022年“两会”精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向全体干部员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对沈鼓集团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及要求。

戴继双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明确了党和国家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和目标措施,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戴继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沈鼓人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双碳”目标,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沈鼓贡献。

戴继双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大量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和政策,比如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新增财力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化改革方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鼓励创新方面,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扩大内需方面,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保护方面: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戴继双对全体干部员工提出要求:一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会议文件。在学习过程中,将学习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学深学透、学出实效;二是要仔细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政策、新部署、新趋势,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减轻企业税负、创新体系建设、扩大内需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和后序出台的配套政策,充分利用好国家各种政策,抓住发展机遇;三是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集团部署的任务指标,全力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戴继双强调,面对2022年艰巨的工作任务,全体沈鼓人要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一致,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进而推动企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戴继双作为人大代表全程参加会议,顺利履行了相应职责。在大会期间,戴继双向大会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审议各项议题,并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建议》、《关于支持核电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双碳”战略下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发及推广应用的建议》等八件建议。

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戴继双作为为唯一的企业代表,作了题为《释放改革红利,深化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言,并提出建议国家以沈阳和大连为核心,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布局一系列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如组建国家流体机械等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国家实验室。同时,建议国家依托辽宁丰富的高端装备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在辽宁建设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会议期间,戴继双分别接受了人民日报、央广网、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就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双碳”战略下加大力度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