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十四五”规划列专章 数字经济“引擎”更强劲
“十四五”规划列专章 数字经济“引擎”更强劲
发布时间: 2021-03-29

3月19日,国新办举行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科技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到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前不久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任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举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建设的新航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介绍,峰会将在四方面丰富提升:展现数字应用新光彩、感受数字活动新思想、把握数字赋能新机遇、体验数字转型新生活。

“十四五”规划单列篇章 重点规划数字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超过了16.6%,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规划单列篇章重点规划数字化发展内容,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杨宇燕表示,具体来看,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5G终端的连接数目前超过了2亿;去年软件业务收入达8.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80个,各类工业App的数量超过35万个。

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列出的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杨宇燕说,要推动数字产业做大做强,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开源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化转型 为经济发展赋能提速

80多家中央企业建成集团级数据中心;中国商飞打造国内首个5G全连接工厂;中国船舶集团设计建造了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中国宝武通过“无人工厂建设”实现行车操作的精准“无人值守”……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介绍,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提速。

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他表示,要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表示,将继续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杨宇燕表示,要推动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以数字化驱动生活方式的变革,让数字红利切实惠及百姓的生产生活。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强化数据资源价值

“十四五”规划指出,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数据是数字时代的石油。为了更好地对数据资源进行管理和开发利用,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孙伟表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关键作用,激活数据要素潜力,进一步完善数据生态,编制出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指导性文件,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

杨小伟同样表示,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建立数据资源的确权、开放、流通以及交易的相关制度,从而在运行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为我们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个人信息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