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沈鼓“十万空分”项目入编中国科协书籍!
沈鼓“十万空分”项目入编中国科协书籍!
发布时间: 2021-08-26

近日,由中国科协编印的《党旗下的东方红——新中国百个企业创新经典故事》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100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企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中国第一”,沈鼓集团研制的中国首台套十万空分机组被收录其中并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国首台套10万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研制成功

国之重器续写新篇章 重大装备再添中国芯

问鼎世界巅峰的重大机组,轰鸣于碧海蓝天的渤海之滨,托举起强国梦的绚丽飞虹。2015年8月23日,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国产10万 Nm 3 /h 制氧量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在沈鼓营口试验基地圆满完成了全负荷性能试验。机组振幅值均小于25微米,整机效率超过89%,各项机械性能数据及气动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年磨一剑,今朝铸重器。

我国首套国产10万 Nm 3 /h 制氧量空分装置压缩机组的全负荷性能试验

担当使命 舍我其谁

我国是一个“缺油、少气、富煤”的国家,发展煤炭深加工可以使我国减少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也是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选择。将煤进行气化处理是煤炭深加工的首要步骤,需要耗费大量的氧气,氧气是通过空气分离获得,而压缩机是空分装置的“心脏”设备。目前,国家在建和待核准的煤化工项目中,需要大量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组,然而,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少数外国公司所垄断,我国大型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全部依赖进口。

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会议

2011年10月底,针对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国家能源局组织了关键设备国产化的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将10万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的国产化任务托付给沈鼓集团,这是国家的重托、用户的信任。沈鼓人认识到,此次10万空分压缩机国产化成功与否将关系到我国煤炭深加工的发展,也关系到此类10万空分装置能否实现完全自主制造生产的成败,因为压缩机是核心设备,是整个装置中最关键的“心脏”设备。

沈鼓集团集中优势资源,迅速成立了一支强大的由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具备多年重大项目实战经验的沈鼓集团设计院总工程师、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获得者汪创华,责无旁贷地承担起10万空分压缩机开发项目的总设计师。

10万空分压缩机机组成套布置图

总设计师的激情鼓舞了60多位参与设计研发、制造工艺研究的技术人员们,他们热血沸腾地投入到10万空分压缩机的设计当中。面对巨大压力和困难,他们迎难而上,依靠成熟先进的大型、超大型离心压缩机技术和大型轴流压缩机技术,在掌握轴流+离心优化匹配技术和多级多轴多转速齿轮组装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和机组性能的再优化、再创新、再升级。几百次的研究、试验、评审分析和协调沟通,60多期专项会议论证、5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300多个风险评估及消除。他们以近千个不眠之夜的奋战,只为向用户呈交最优的方案。该项目团队2015年获得沈鼓集团突出贡献奖。10余名项目成员被集团科协评为沈鼓集团科技英才、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工程师等多项荣誉,10多个项目成果参加集团科协组织“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并获奖。

创新图强 厚积薄发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作为通用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的沈鼓集团一直致力于空分压缩机的研究和开发,已经拥有300多台空分压缩机的运行业绩,并形成了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的系列产品,最大可以满足15万空分的需求。

沈鼓集团在空分压缩机组设计制造方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展了2万~12万等级空压机的自主研发工作。2004年,第一套国产大型空分装置用压缩机问世于沈鼓,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4万以上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的历史。2006年,沈鼓集团再获突破,生产了5.2万等级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成为运行时间最长、能力最大的国产化空分压缩机,再次打破了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4年,在无合同的条件下,沈鼓自筹资金完成了3.5万空分齿轮组装式原料空气压缩机样机的开发、制造和试验;2009年10月,沈鼓集团完成了《 10万空分1/2增压机样机研制》科研立项,再次自筹资金1300万元,进行5万空分多级多轴齿轮组装式增压压缩机的样机的研究开发和设计,于2012年完成了制造和试验工作,完成了包括模型级开发、关键部件的加工方法、通流部分的表面处理等20多项专项试验验证。

针对直齿端齿盘技术问题,集团科协多方调研,积极联系国内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最终通过沈阳市科协相关领导的帮助,成功与中南大学钟掘院士达成合作。在2011年第八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上,沈鼓集团与中南大学教授钟掘院士就“高精度高性能直齿端齿盘设计制造成套技术研究”项目正式签约。在钟掘院士的指导下,中南大学为我集团培养了多名直齿端齿盘技术人员(掌握直齿端齿盘的CAD/CAM方法及软件),突破了直齿端齿加工的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直齿端齿国产化加工制造,为10万空分项目的国产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5年1月,十万空分项目完成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等流程,进入机组整体试验阶段;机组试验在沈鼓营口透平基地、国内唯一10万千瓦试车台位上进行。

为确保各项试验万无一失,集团领导亲自带队,并抽调设计、生产、工艺、装配、客服安检事业部等13个部门共计100多人组成精干队伍,保证了每个试验环节的高效运转。

从数九寒冬到炎炎夏日,沈鼓人挑战超常意志,用一丝不苟、顽强拼搏的精神谱写出一曲曲迎难而进的胜利赞歌。截至7月2日,十万空分机组各主机单体,包括汽轮机、空压机、增压机全部完成各项性能试验,同时验证了减速机、盘车装置、所有联轴器、润滑及控制油站、空压机导叶伺服油站、仪表、阀门、控制系统等辅机系统,各设备满足机组需要,性能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及合同要求。

8月23日上午,各方代表齐聚沈鼓营口基地,现场见证了神华宁煤10万空分压缩机组空压机、增压机、汽轮机三机联动试验成功完成。

中国机械工业学会总工程师隋永滨作为我国首套10万空分压缩机组国产化从决策到研发过程的见证者,称赞沈鼓集团肩负用户的希望和国家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践行了国家的需要和对用户的承诺。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对10万空分压缩机组实现国产化的重大意义总结道:一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技术创新成果;二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三是将成为推进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手段;四是体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地位和以沈鼓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支柱性地位。

2018年4月26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10万等级空分装置用空气压缩机组”产品鉴定会,经质询和讨论,形成鉴定意见:10万等级空分装置用空气压缩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是装备国产化的重大技术突破,机组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机组操作性和工况适应能力等居国际领先水平。

2018年的11月9日,沈阳鼓风机集团被授予“中国工业榜样企业”的荣誉称号。沈鼓集团研制的10万立方米空分装置及空气压缩机组,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

国产首台套10万空分压缩机组成功试验并通过了用户全面验收,超大型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国产化已梦圆于沈鼓。这标志着沈鼓集团成功加冕自主研制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至尊桂冠,开启了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历史新突破的豪迈征程。2018年1月,沈鼓集团与宁夏宝丰集团签订了两台套10.5万空分空压机组合同。两套10.5万空分空压机组分别于2020年3月14日、25日一次开车成功!这是沈鼓集团在我国大型空分装置研制领域又一历史性突破!

宁夏宝丰10.5万大型空分压缩机组

沈鼓人正怀揣“中国制造2025”梦想,将始终坚持站在重大装备的最前沿,自主创新、完美制造,在科技进步的道路上创造辉煌,为振兴民族工业而不懈努力奋斗。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