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三菱化学:退出石化和煤化工业务
三菱化学:退出石化和煤化工业务
发布时间: 2021-12-07

日本老牌化工巨头三菱化学已决定,将在未来几年内退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业务,引领该国基础化工行业向碳中和方向整合。12月1日,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宣布了名为“铸就未来”的新经营方针,涵盖至2025财年末。

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2050年实现碳中和

近日,三菱化学控股株式会社(MCC)对外发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相关计划。三菱化学控股称,基于各国政府、机构、企业等主体的倡议,到2050年前,该公司将以零碳电力为前提,通过建立低价氢气、氨气等气体原料供应链,为面向碳中和的研发和设备投资提供补贴等方式,持续优化制造工艺,充分运用生物质和二氧化碳原料,并积极开展碳补偿工作,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此外,该公司宣布,到2030财年,三菱化学控股将减排29% (以2019财年为基准)。为实现上述碳中和目标,该公司预计到2030年将投资约1000亿日元

该公司旗下各公司也更新了碳中和计划。其中,三菱化学设定,到2050年,该公司在全球的工厂将在2019财年的基础上减排32%以上,在日本的工厂将在2013财年的基础上减排43%以上。到2030财年,三菱化学通过促进国内工厂引进可再生能源、液化天然气和其他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发电能源,摆脱燃煤发电。三菱化学也将加强生命周期评估实施体系,在2022财年上半年,三菱化学将针对日本国内工厂生产的所有产品,及时测算碳足迹。

三菱化学并未澄清这些业务如何退出。据外媒报道,“从中期来看,我们的目标是完全退出这些业务。”三菱化学控股公司的外籍首席执行官吉尔森在简报会上指出,能源成本上升将推动日本化工业的整合。他说,这些业务可能首先与另一家日本公司合并,之后三菱化学将通过出售或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退出。未来,三菱化学将电子、健康与生命科学定位为战略重点,同时进一步提高在化学品、聚合物、薄膜和成型材料等功能材料领域的竞争力

2021年10月28日,三菱化学(MCC)宣布,其与三井化学签署了许可协议的相关专利,包括MCC拥有的基本专利JP4380654的生物质聚酯。该许可证涵盖的产品包括使用可再生生物质资源的PET,预计将有各种工业应用,如瓶子的制造。与传统的石油衍生产品相比,这种以生物质为基础的聚酯可预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21年6月,三菱化学株式会社(MCC)与英国 Mura Technology公司就利用塑料废物制造化学产品和燃油原料的技术(HydroPRS)签订了使用许可合同。面向循环经济的实现,MCC一直在探讨燃料原料摆脱化石燃料的路线以及塑料化学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凭借本技术,MCC能将以往做焚烧或填埋处理的塑料进行化学回收利用,大幅降低塑料全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化石燃料的消耗量,为循环经济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

三菱化学株式会社已开始发售取自植物原料的透湿薄膜Green KTF。这款使用植物原料的透湿薄膜凭借公司全新开发的自主工艺制造而成,是全球范围内别具一格的产品。三菱化学株式会社在三菱化学控股集团提出的中长期经营基本战略“KAITEKI Vision 30”的指引下,面向循环经济的实现,正在扩充生物塑料产品阵营。

2020年7月,三菱化学株式会社与日本制纸株式会社发布,两家公司共同开发出了一种采用生物降解材料制造的循环型包装材料,该材料选用了三菱化学公司生物降解树脂“BioPBS”与日本制纸公司造纸阻隔原料“SHIELDPLUS”这两种可再生原料。

BioPBS是由三菱化学公司开发并拥有基本专利,由三菱化学与泰国PTT Global Chemical各占一半股权的PTT MCC Biochem Company Limited制造的植物来源生物降解树脂。同时,与其他生物降解树脂相比,具有低温热密封性、耐热性、柔韧性等优秀性能。

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的子公司 DIATEX 株式会社,对其1981年率先在全球推出的聚乙烯交叉养护胶带“PYOLAN胶带”(※1)进行更新换代,从2021年夏季开始推出使用环保型生物质塑料的产品。DIATEX 每年养护胶带产销量约为30百万㎡,通过全部更新换代,预计将达到减排1200吨(※3)二氧化碳的效果。这相当于50万棵树龄40年的杉树(※4)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2019年11月,三菱化学公司宣布将通过三菱化学性能聚合物公司收购美国AdvanSource生物材料公司的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业务。AdvanSource生物材料公司在美国拥有优质的TPU业务,其产品主要用于心血管导管等医疗设备。

计划在2020年1月完成这次收购。三菱化学的高性能聚合物业务通过并购和其他措施在全球范围内扩展,目前提供各种类型的弹性体解决方案。

2015 年,三菱化学株式会社通过精制从生物质资源获得的粗制丁二醇,即通过将饱和化合物转化为氢化物的步骤,以侧流形式在另一蒸馏步骤中获得精制的 1,4–丁二醇。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