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沈阳日报报道沈鼓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沈阳日报报道沈鼓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3-11-17

近日,沈阳日报在报道沈阳市属国企快马加鞭逐浪数字大潮中,报道了沈鼓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文章节选

数字经济已成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沈阳市属国企快马加鞭逐浪数字大潮,激发了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沈阳落地开花。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市属国企在数字化转型中积极发挥“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不但更好地服务了国家重大战略,还促进了全市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让数字化“慧”入百姓生活。

赋能智造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1月1日,在沈鼓集团透平公司转子车间,工人马长好只需轻点几次屏幕,就轻松搞定一个工件从派工到完工的全过程,而这款工件所有的切削工作,都由受指令控制的全自动机床完成。这在20年前,马长好想都不敢想。

在转子车间,墙上的电子屏幕随时滚动着各种数据,记录着每条生产线的生产进度等。

数字化转型,让沈鼓集团这家老国企迸发新活力。有数据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革后,沈鼓集团已连续六年实现指标稳健增长,营收年均增长12%,2022年营收超12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2.9%,叶轮等核心零部件加工效率提升28.2%;数字化车间每年节约190余万张图纸投放,实现绿色低碳、富余人员转岗和降本增效;生产设备网络化接入实现设备效率透明化,推动核心瓶颈设备的综合效率提升超16%。

近日,沈鼓集团的高端透平压缩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入围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公示名单。这是沈鼓集团不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又一典型成果。沈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高端透平压缩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沈鼓集团将继续打造产品协同设计与研发、工艺数字化设计、车间智能排产、数字化车间等应用场景,赋能企业科学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工程。

……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