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会议展览/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展览  >  第四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会议

第四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3-09-19

在双碳目标下,节能降耗、绿色制造等新发展理念为通用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为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主办以“技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于2023年9月14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制造企业、终端用户、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以及咨询机构的55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共攘盛会。

本届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由著名经济学家温铁军教授作题为“全球过剩与中国应对危机的战略调整”的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两个分论坛分别以“新材料与新工艺”和“优化设计与增材制造”为主题,来自流体机械行业各领域的13位专家,就行业现状、市场趋势、标准应用、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探讨与分享。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主论坛,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原校长施卫东和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上海工业自动化仪研究院原院长徐洪海分别主持分论坛。

黄鹂会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到会的通用机械行业企业家和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温铁军教授应邀作为主论坛唯一的演讲嘉宾做宏观经济形势报告。黄鹂指出,通用机械行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机械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面对严峻多变的国际形势,通用机械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稳经济”的各项部署,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和发展。2022年,通用机械行业营收首次破万亿,一大批通用机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取得突破,为我国能源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核电、氢能、储能、碳捕捉等诸多新兴领域都研发创新了高端产品,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核心技术,满足了市场发展需求;同时通用机械行业在节能降耗产品的开放与利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质量提升、服务型制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通用机械行业当前也面临国际环境异常严峻,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如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以技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围绕国家能源建设、国家基础建设各领域,特别是双碳目标的实现对通用行业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黄鹂表示,温铁军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以丰富的经济学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在学术界和社会公众中都享有广泛的声誉,温铁军教授的宏观经济形势报告对我们深入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决策未来发展提供帮助和参考。

温铁军教授以全球化竞争的参与主体作为切入点,通过回顾分析世界主要经济体近代以来的政治博弈和历史演进,解读了中国经济跌宕起伏的发展规律,以及货币政治性赋权、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外资流入中国等时代背景与内在逻辑,以宽阔的国际视角,清晰生动地刻画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自强不息求发展的画卷。同时,他还结合全球化解体的大变局形势,分析了中国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比了以往的现代化和如今现代化的区别。整场讲座中,温铁军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内容为全场观众逐渐深入分析全球化危机的形成原因及其演变历程。最后,温铁军教授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总结了中国道路在于主权性,优势在于举国体制既能逆周期,也能跨周期,从而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资本深化。

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自2018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以打造国际化的流体机械领域交流盛会为目标,以服务行业为己任,立足行业需求,不断丰富论坛内容,扩大论坛影响,已成为流体机械行业形势研判、技术交流、经验分享、需求对接的一个重要平台,得到了流体机械行业的广泛赞誉。

 

动态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