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遥遥领先!沈鼓跻身2023年中国压缩空气储能企业TOP10
遥遥领先!沈鼓跻身2023年中国压缩空气储能企业TOP10
发布时间: 2024-03-20

3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会上发布了储能产业链企业评选名单,其中,沈鼓集团以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卓越贡献和技术领先优势,成功跻身2023中国新型储能压缩空气储能企业前4位。

本次储能大会的评选以2023年数据为准,主要评价指标包括企业经营规模、科研经费投入、知识产权、主营业务出货量、中标规模、产能规模、创新发展、社会责任力等多个维度。

2023年,沈鼓集团以其在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中提供优异的压缩侧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入围榜单,该项目为中国绿发投资建设的青海格尔木60MW/600MWh液态空气储能项目,采用新一代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国产化设备,基于低温空气液化和蓄冷技术,将电能以常压、低温、高密度的液化空气形式存储。沈鼓集团为本项目提供了压缩侧系统解决方案,包括透平压缩机、驱动电机、齿轮箱、润滑油站等辅助系统,其中首段透平压缩机是全球最大的单轴离心压缩机组。

作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最早实践者之一,2020年,沈鼓集团为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江苏金坛60MW/300M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提供了压缩侧系统解决方案。该项目由中国华能、中盐集团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由华能江苏公司承担项目建设、调试和运维,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自2022年5月投产并网以来,已响应电网调度共完成了560余次储发,实现累积调峰电量1.9亿千瓦时,验证了压缩空气储能作为新型储能的发展潜力,推动了我国压缩空气储能行业的发展。

2021年,沈鼓集团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提供压缩侧系统解决方案,该项目在风电、光电等用于新能源消纳且需要宽范围调节的源侧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意义。

几十年来,沈鼓集团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主业、持续创新,已具备400MW等级以内不同工艺路线的压缩气体(空气、二氧化碳等)储能系统相关压缩机研制能力。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基础装备,为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升级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沈鼓力量。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