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媒体聚焦】解密这次重要会议,沈鼓为何是东北的唯一企业
【媒体聚焦】解密这次重要会议,沈鼓为何是东北的唯一企业
发布时间: 2023-03-28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戴继双代表企业参会并进行了发言。

3月25日,《辽宁日报》聚焦沈鼓集团,解密为何沈鼓是这次参会企业中唯一的东北企业。

辽宁日报

截图来自北国·辽宁日报客户端

为什么是沈鼓?

据新华社消息,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企业负责人谈了情况和建议。

他们分别是: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虎,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

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戴继双向总理汇报。

沈鼓成为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唯一来自辽宁甚至东北的企业。那么,为什么是沈鼓?

“国家砝码”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战略型、领军型企业,沈鼓成立70年来,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提供了万余台套“心脏”设备,持续加快新一代压缩机、氢能装备、海工装备、核电主泵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步伐。尤其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国家砝码”“大国重器”——沈鼓责任愈加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沈鼓承担了我国能源与化工领域所有大型离心压缩机组国产化首台套的研制任务,并获得100%成功:完成了150万吨/年乙烯“三机”、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组、单线2000万吨/年炼油装置用压缩机、150吨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大型风洞用压缩机、CAP1400核主泵、CFR600示范堆工程项目主循环钠泵等百余种重大技术装备。

同时,沈鼓作为压缩机产业链“链主企业”,与产业链“兄弟企业”共同开展国产化攻关,带动配套企业整体技术进步,有力捍卫了我国压缩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避免中国能源化工产业被外国“卡脖子”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

比如:沈鼓为国家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工程研制了长输管线压缩机。此前这种压缩机全部采用进口机组,现在,西气东输后续工程所有压缩机全部采用国产化机组,实现将国家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今年2月,由沈鼓集团研制的我国首台套9兆瓦级大型海上平台压缩机一次投运成功,标志着我国海上天然气生产一举摆脱对进口压缩机组的依赖,填补了海上油气平台用压缩机的国产化空白。

升级!升级!

成果是奋斗的“背书”。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碳中和目标、产业数字化等新的宏观政策形势,沈鼓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升级,用精益数字化为研发创新赋能提效,极大地提升了沈鼓产品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在产品高端化方面,沈鼓将发展高端装备作为转型升级战略的重要内容,始终保持6%左右的科研投入,建立了“两站四院五中心”的研发创新体系。目前,沈鼓高端装备业务占比已超过90%。

在产品绿色化方面,采用优化方法,实现压缩机组效率提升、能耗降低;加快进入清洁能源和环保市场;实现了天然气高压储气库用离心压缩机、高压空气储能压缩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压缩机等一批绿色装备研发。

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应用了仿真设计、研发数据管理等多种数字化设计平台;建设了生产制造全过程的全面感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和动态优化的数字化车间,实现了产品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交付、数字化服务。

奋跃向前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释放出重要信息,国家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在加大。

沈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鼓将始终致力于建设能源化工装备核心技术策源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开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新技术、高端装备,在建设市场全球覆盖、技术全球领先、品牌全球公认的世界一流企业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为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 金晓玲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