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沈阳晚报点赞“沈鼓模式”
沈阳晚报点赞“沈鼓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1-30

1月29日出版的《沈阳晚报》在报道铁西区:走出市场化管理运营新路子中,重点报道了沈鼓集团混改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典型案例”,并以此为例,介绍了铁西区通过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混改,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让“老字号”企业重焕青春——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在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铁西区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中德园制度型开放、重点国有企业等标志性改革,进一步释放潜能、激发活力,努力为新时代东北振兴探索新经验、开辟新路径。

经开区超越浙江宁波、上海金桥

湖北武汉等老牌劲旅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铁西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在全省率先开启“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的探索,做实做优中德开、中德发、中德控开发运营主体功能,用好用活市场“这只手”,推动开发区实现经济属性本质回归,产业承载力、人才吸附力、要素集聚力持续增强。2022年,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成功落地,全市30个百亿元项目铁西坐拥9个,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0个、落地120个、开复工316个,同比增长36%;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超越浙江宁波、上海金桥、湖北武汉等老牌劲旅,排名前进11位,位列全国第16位,创历史新高。

完善德式生活场景

打造中欧合作新标杆

“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东北开出的良方。铁西区紧紧围绕打造中欧合作新标杆,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创新路、打环境牌,按照国家级战略平台定位,全面做优“一个平台、五大体系”,构建“市场化管理运行、国际化产业生态、制度型开放合作”三位一体制度体系,谋划探索中德园法定机构改革,推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境集聚流通,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翻了两番;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成员单位增至152家,是成立之初的3倍;微控新能源获评辽宁唯一全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较上年增长88%、192%和62%,中德园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沈鼓集团混改新模式

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典型案例”

国有企业是国之脊梁。铁西积极推动沈鼓集团完成混改,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让“老字号”企业重焕青春。同时,铁西区还组建了国资运营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三家国资平台公司产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改革,形成主业清晰、方向突出、性质明确、各有特色的集团发展态势,让国资国企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大价值。2022年,沈鼓集团营收增长9%、订单增长32.6%、利税增长50.2%,探索形成了“产业战略自信+国家产业基金协同+市场化机制赋能”混改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典型案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铁西区以“新时代、新铁西”的超常之力、非常之功,在新时代东北、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冲在了前头,扛起了大旗。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王彩丽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