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山东章鼓成功入选2023年山东省数字化车间
山东章鼓成功入选2023年山东省数字化车间
发布时间: 2023-11-22

近日,2023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公示,其中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罗茨鼓风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入选2023年山东省数字化车间。

2023年山东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场景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根据《山东省智能制造场景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认定办法》《山东省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认定办法》(鲁工信装〔2022〕42号),经企业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认定。

近年来在智改数转的大背景下,山东章鼓一直致力于数字化改造工作,依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降低能耗、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罗茨鼓风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即710车间作为罗茨鼓风机的标准化生产制造车间,公司携手山东大学、小望智造团队对710车间进行全新的设计与规划,量身打造“智改数转”方案,以智能制造成熟度模型为基准,以智能工厂体系PFMS为体系架构,从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标准化、高阶化、可视化六大维度,对山东章鼓710车间进行智能制造整体规划,同步进行流程再造,实现山东章鼓科学数字化管理变革,经智能化升级改造该车间整体空间利用率提高20% 以上,仓储利用率提高50%以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降低运营成本8%,未来公司将710车间打造成具备卓越运营力的全维度智能标杆工厂。

除了罗茨鼓风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以外,近年来公司还与湃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对公司渣浆泵产品进行了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在耐磨性、无泄漏、高效、稳定性各环节都产生了质的飞跃,可满足节能降耗和环保的高要求。针对传统风机巡检成本高,易错漏,非计划性停机难以规避等运维难点,在实现渣浆泵产品的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平台等技术,实现风机的实时远程监测、异常超前预警、故障智能诊断等多种智能化功能。现已在多个项目上面使用,能够对泵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监测,设备维护综合费用降低20-30%,非计划停机停产事故率降低70%以上,有效的保障了生产的安全性、降低了损失,提升设备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未来,我们将在风机、工业泵等工业设备智能化运维升级改造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公司与大工星派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依托双方优势,设计生产替代进口产品的高端风机系列,研发风机行业国产自主CAE软件模块,进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仿真优化工作,使风机的产品设计工作有了数字模型基础。利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激光下料机等智能化装备精工细作,保证了产品的制造精度,实验过程中制定了详细的试车方案,利用带边缘算法的智能传感器对实验数据进行了采集和分析。高端系列风机产品重量可降低30%以上,成本下降15%,轴承振动≤2.5mm/s,效率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

罗茨鼓风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即710车间,作为公司的智能升级建设项目是公司可转债发行的三大募投项目之一,成功入选2023年山东省数字化车间既是对公司发展方向的肯定,又对公司继续走数字化的道路带来了信心。山东章鼓已进入“数字化”的全面发展阶段,未来公司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技术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厚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为山东章鼓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蜕变。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