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辽宁日报】智慧沈鼓:加速服务化转型升级
【辽宁日报】智慧沈鼓:加速服务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1-16

近日,《辽宁日报》报道了沈阳通过制造业加速服务化转型升级,成功获评东北唯一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报道中介绍了沈鼓集团等沈阳制造企业,通过加速服务化转型升级,打造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为新起点,充分发挥传统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优势……

图片

文章节选

辽宁记者   金晓玲

东北地区没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的历史,终于被改写。1月5日,工信部正式公布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名单,沈阳市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成功上榜,并名列5座入选城市首位。自2017年工信部开展首批服务型示范遴选工作以来,全国已有15个城市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截至去年,东北地区尚无城市入选。

什么是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又意味着什么?

据专业人士介绍,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一般指拥有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制造业重点领域设计突破、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的城市。

实现该领域奖项东北地区零的突破,沈阳凭借的是什么,又将拿什么作示范?

沈阳制造悄然转身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工业制造规模庞大,既蕴含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为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了基础“土壤”和应用条件。

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已经“70多岁”的沈鼓集团很早便开始了相关探索。沈鼓云远程监测及故障诊断服务平台就是其服务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平台自2012年开始打造至今,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发了一系列监测产品,通过采集现场设备数据并进行深度处理,诊断工程师、服务专家实时为客户提供故障预警、故障诊断、故障排除等在线服务。目前,平台联网设备达2000余台,产品覆盖种类不断拓展,服务深度持续深化。

在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上,沈鼓开发的国内唯一针对压缩机组动态性能分析的仿真系统一亮相便成为焦点。该系统不仅具备压缩机组动态性能研究、机组启动方案模拟验证、故障模拟及解决方案验证等功能,还可对操作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将大大节省企业的培训成本。

图片

服务转型、活力迸发的,不只是沈鼓。据沈阳市工信局的初步统计,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服务性收入占营收比例达30%的企业超过10%,部分典型企业服务性收入占比接近40%。越来越多的制造老企萌出服务“新枝”,并加速成长壮大。

……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